切换到宽版
  • 2679阅读
  • 0回复

福岛核电站核熔解可能性增加 菅直人被要求考虑封堆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山埃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楼主  发表于: 2011-03-15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3月15日 08:12


中广网北京3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15日)日本9级特大地震已经进入第五天,日本在这次强震中的遇难者人数预计将达上万人,目前,灾区仍面临余震威胁和救灾物资不足的问题。
截止到昨天24时,据日本各地警察总部统计,遇难者已经达到1886人,遇难和失踪者累计超过5000人。聚集在避难所的民众则上升至55万人。另外,地方政府无法确认平安与否的居民有数万人,目前正在加紧确认工作。
更糟的是,北京时间昨天中午12时01分,福岛核电站反应堆3号机组发生氢气爆炸,一股浓烟从电站厂房上空升起。这次爆炸与该电站1号机组发生的爆炸类似,都是从反应堆燃料罐中释放的氢气与空气中氧气发生化学反应的结果。据富士电视台报道,爆炸导致6人受伤。
日本核能与工业安全局昨天通报,福岛核电站一号和三号机组中心已经部分损坏,炉心有溶解可能性,但是在这个关键时刻,监控仪器还没有显示出机组炉心具体损坏情况。
目前,岛核电站三个机组的稳定情况到底怎么样?是否还在可控的范围之内?日本国内民众对核电站再次爆炸作何反应?中国之声连线日本东海大学教授叶千荣先生。
主持人:民众都很关注福岛核电站三号机组昨天的爆炸,目前,福岛核电站三个机组现在的稳定情况怎么样?
叶千荣:目前机组的情况依然非常严峻。今天凌晨,2号机组尽管不断往内部灌注海水,但水位依然未能恢复。燃料棒完全暴露在冷却水位外的时间已将近8小时,加上昨天下午的3个小时,在2000度以上的高温下,燃料棒已经有十几个小时暴露在外。发生核溶解的可能性不断增加。
现在最为担心的是,如果海水依然未能灌注,压力逐渐升高,反应堆堆芯的溶解将会带来不堪设想的结果。因此,部分意见要求菅直人首相考虑最后的议案——在万不得已的时候封闭反应堆,就是所谓的封堆。
主持人:3号机组昨天爆炸之前,我们还在讨论它爆炸的可能性,现在它的爆炸已成现实,这对人们的信心是否是个沉重的打击?日本国内民众对此作何反应?
叶千荣:目前,日本国民普遍表现非常平静。各大电视台并没有非常渲染或者强调目前福岛核电站所遇到的问题将会带来多么大的恐惧。从电视台的播放内容来看,每隔几小时就会播发福岛核电站水位信息等。所谓公路、大街上并没有看到逃难或疏散的人群,也没有人开着私家车往其他方向走。
主持人:美国海军第七舰队昨天宣布,在仙台附近进行地震救援活动的美军舰载直升机机组人员13日下午被检测出受到了微量核辐射。“罗纳德·里根”号核动力航母等暂停活动,并从距福岛第一核电站东北约185公里的停泊海域撤离,采取“预防措施”。日本防卫省称,美军直升机原定13日前往救援岩手县陆前高田市的居民,但已经中止了这一行动。日本国内如何看待(评论)美军突然中止的救援?
叶千荣:我也看到很多报道,说美国的航母“罗纳德·里根”号上有17名直升机成员官兵受到了轻微的辐射感染,“罗纳德·里根”号一度驶离了救灾区域。这些都是事实,但是第七舰队的发布强调了几点,第一是这些队员污染程度很轻微,仅用洗剂、肥皂冲洗一下便能解决。第二,“罗纳德·里根”号将继续在该海域参与救灾。

※ 来源:·NEO化学吧手机版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批量上传需要先选择文件,再选择上传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