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 2909阅读
  • 5回复

【碉堡了】 捷克研究称空气污染增强居民基因修复能力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楼主  发表于: 2011-11-15

图:捷克的第三大城市俄斯特拉瓦,人口超过30万。由于大量钢铁厂的存在,俄斯特拉瓦成为欧洲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之一。


网易探索11月14日报道 捷克科学家进行的一项新研究发现,生活在捷克俄斯特拉瓦这座烟雾弥漫的城市的居民对空气污染影响的抵抗力更高。研究人员发现,俄斯特拉瓦人的基因在修复空气污染造成的DNA损伤的能力更强,超过首都布拉格居民的基因,进而为主人构建起一道更坚固的屏障,抵御空气污染。

虽然科学家认为俄斯特拉瓦人很多基因的活动不同于其他人,但在此次研究过程中,他们主要关注一种被称之为“XRCC5”的基因。俄斯特拉瓦是捷克的第三大城市,人口超过30万。由于大量钢铁厂的存在,俄斯特拉瓦成为欧洲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之一,污染水平有时达到欧盟所允许限度的4倍。如果污染水平继续居高不下,俄斯特拉瓦政府只能强令重工业减产。

这一新发现同样提出了人体如何快速适应周围环境的问题。通常情况下,人类的进化需要数千年之久,但对俄斯特拉瓦人基因进行的研究表明,在某些情况下,这种进化只需要很短的时间。150年前,俄斯特拉瓦成为一座工业城市,也就是说,当地人基因活动的改变还只是几十年的事情。

此项新研究由布拉格实验医学研究所进行。研究所基因部门的帕维尔·罗斯纳博士表示,XRCC5负责修复DNA损伤。他在接受英国《每日电讯报》采访时说:“如果一个生物体暴露在遭受污染的环境下,污染中的一些确定物质会因代谢破坏DNA,导致变异和突变。俄斯特拉瓦人的XRCC5基因表达程度更高,与布拉格居民相比,他们修复DNA损伤的能力也更强。”

罗斯纳博士指出这项研究首次证明XRCC5能够修复空气污染造成的DNA损伤。此外,这项研究还发现其他基因也会跟随XRCC5的脚步,在对抗空气污染的有害影响方面表现出更高的活跃性。在对俄斯特拉瓦警察出现的DNA损伤进行研究之后,罗斯纳和他的研究小组开始研究基因的修复作用。对俄斯特拉瓦警察的研究发现,虽然所在城市的污染程度远远高出布拉格,但他们的DNA损伤程度却与布拉格同行不相上下。

虽然新研究发现让饱受空气污染折磨的城市居民看到了希望,但罗斯纳警告称人们决不能因此过于乐观。这项研究只有来自俄斯特拉瓦和布拉格的60名志愿者参与,没有一个参与者数量达到一定规模的样本作为基础,所得出的发现可能“似是而非”。但他同时也指出,他们正在进行更为深入和广泛的研究,以证实这一发现。(来源:《每日电讯报》 编译:shooter)
离线zhantong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2011-11-16
WLGQ= =
离线山埃

只看该作者 板凳  发表于: 2011-11-18
WLGC!

※ 来源:·NEO化学吧手机版
离线星萤

只看该作者 地板  发表于: 2011-11-18
离线lp12395

只看该作者 4楼 发表于: 2012-12-16
wlgc
离线timothy

只看该作者 5楼 发表于: 2013-05-25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如果您提交过一次失败了,可以用”恢复数据”来恢复帖子内容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