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 13036阅读
  • 21回复

[转]氟王水_百度百科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楼主  发表于: 2009-05-13
组成  氟王水 又称“超酸”,是一种腐蚀性非常强、冒黄色烟的液体,是浓氢氟酸(HF)和浓超硝酸(HNO3)10组成的混合物,其混合比例从名字中就能看出:王,三横一竖,故比为3:1(摩尔比)。它是少数几种能够溶解金(Au)物质之一,这也是它名字的来源。超王水一般用在蚀刻工艺和一些检测分析过程中,塑料之王——聚四氟乙烯和一些非常惰性的纯金属如钽(Ta)也会受氟王水腐蚀(还有氯化银硫酸钡等),但过程十分缓慢。氟王水极易分解,有氟气的气味,因此必须现用现配。

原理  氟王水的组成成分氧化性都很强,混合时还会发生如下反应。

  (HNO3)10+30HF=20H2O+10F2+10NOF

  在氟王水中含有氧化性极强的氟气、氟化亚硝酰和超硝酸,因此几乎能溶解一切物质,目前只能存放在固态氟制成的容器中保存。

反应  1.氟王水能与聚四氟乙烯缓慢反应,使其变脆裂开。

  (CF2CF2)n+NOF+F2+O2--->CO2+OF2+NO

  2.氟王水能溶解金属等极惰性的金属。

  原理与王水溶解黄金类似。

  3.由于具有超强的氧化性,氟王水能与稀有气体反应。

  2Ne+2NOF+F2=2NeF2+2NO

相关故事  发现氟王水的美国科学家弗拉士·诺依曼·海德里希曾经将聚四氟乙烯的瓶子在氟王水中煮沸,结果瓶子荡然无存。他十分吃惊,便开始研究这种强得出奇的酸,在大锑的启发下发现了神酸。
神酸  在1L氟王水中加入五氟化锑、锑化锑、硼化硫各10g左右,可得神酸(锑化锑、硼化硫为催化剂)。

  神酸有极强的腐蚀性和氧化性,能将HF氧化成F2O7,能与最不活泼的稀有气体氦剧烈反应。

  1.神酸与碱金属反应【危险!请勿尝试!】

  神酸与锂反应,产生3500度的高温,剧烈燃烧,生成LiF3,LiF4乃至LiF7 和超硝酸盐:Li5(NO3)10等

  神酸与钠、钾、铷、铯反应,产生4000度~7500度的高温,引起剧烈的爆炸,生成物极为复杂,碱金属离子化合价从+1到+7都有。

  2.神酸与稀有气体反应【危险!请勿尝试!】

  2He+2NOF+F2=(SbF5,SB,SbSb)=2HeF2+2NO

  HeF2是一种天蓝色固体,密度1.736g/cm3,溶于水生成HF和He

  3.神酸氧化氢氟酸

  NOF+F2+HF+O2--->F2O7+H2O+N2+HFO4

  该反应放出大量的热,能使水沸腾,危险!!!

  4.神酸与氟气反应

  2NOF+F2+7O2=2F2O7+2NO

  ……

   七氧化二氟

  化学式:F2O7

  制法:使用氧化性极强的神酸氧化氟化物,都可以得到F2O7。

  反应:

  1.F2O7+H2O=2HFO4(高氟酸)

  极强的氧化剂,人类迄今得到的氧化性最强的物质,能将氢氦以外的物质氧化成+7价,甚至更高(按照目前的理论简直不可思议) 锑化锑制法

  锑化锑是一种十分奇特的物质,既不是单质,更不是化合物。锑显+3价和-3价。

  工业上用金属锑和氢锑酸反应制取少量锑化锑。

  2Sb+2H3Sb=2SbSb+3H2↑

  由于氢锑酸价格十分昂贵,这种方法至今无法推广。

  氢锑酸制法:将金属锑溶于FrOH浓溶液,降温到-270度,将液态氢与其混合,再高温煮沸。反复多次可制得少量氢锑酸。

最新成果  美国科学家弗拉士·诺依曼·海德里希于2008年12月将氙气通入神酸中煮沸,制得一种结构极其诡异的化合物XeF8,据测定,Xe显+8价,完全推翻了化合价理论,他将这种物质命名为神氧化氙。

  XeF8由于Xe显+8价,具有极强的氧化性,仅次于神酸。

  反应:1.XeF8+2F2+7O2=2F2O7+4F2+Xe

  ======>XeF8+7O2=常温=2F2O7+2F2+Xe
离线自带熟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2009-05-16
最新成果  美国科学家弗拉士·诺依曼·海德里希于2008年12月将氙气通入神酸中煮沸,制得一种结构极其诡异的化合物XeF8,据测定,Xe显+8价,完全推翻了化合价理论,他将这种物质命名为神化氙。
氧在哪了?
……

只看该作者 板凳  发表于: 2009-05-16
叫兽随手一抓不就把氟换成氧了么……
离线自带熟

只看该作者 地板  发表于: 2009-05-17
那倒是抓呀?
……
离线自带熟

只看该作者 4楼 发表于: 2009-05-17
还有神酸氧化性那儿就把克拉狄海洋搬过来就得了,鎤不就是这样
……

只看该作者 5楼 发表于: 2009-05-17
叫兽 日 理万机,那有空管这些……我们不能随意篡改叫兽作品,不能亵渎神明……
离线1746ndzr
只看该作者 6楼 发表于: 2009-06-01
好东西 杀人盗窃必备之利器
smail and relic smail
离线hz100

只看该作者 7楼 发表于: 2009-06-09
7500度 太阳也就这个温度

只看该作者 8楼 发表于: 2009-06-23
吓死人了
离线Frankenstein
只看该作者 9楼 发表于: 2009-06-23
用什么容器才能装啊
运动场上彩旗飘,老少爷们丢飞镖。
你一镖,我一镖,肠子肚子满天飘!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如果您提交过一次失败了,可以用”恢复数据”来恢复帖子内容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