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 3455阅读
  • 4回复

[ZT]中国国家地理•茂名•综合•雷公墨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条纹海豚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楼主  发表于: 2010-07-21
— 本帖被 条纹海豚 执行加亮操作(2010-07-21) —
中国国家地理•茂名•综合
雷公墨

每当夜幕降临,繁星点点,不时有明亮的的流星拖曳着长长的尾声从空中划过,我们都会对神奇的太空产生奇妙的幻想。但是,宇宙是如此遥远,我们现在的技术根本无法实现去太空长途的旅行,我们怎么去研究宇宙呢?
研究宇宙,最主要的方法是依靠天文望远镜来进行的。但也有许多来自太空的物质自动送上门来,那就是陨石以及光、射线等,我们在夜晚看到的流星就是陨石穿过地球大气层时燃烧所呈现的景象,一般小的陨石都会燃烧殆尽,但也有幸存者降临到地球上面,却也是难以一见。
当然,有一种陨石却是在我们茂名人生活的地方非常容易找到的,它在地球分布十分广泛,我国分布在海南岛、雷州半岛,闽粤沿海和台湾等地,在世界各地,主要集中分布于澳亚散布区、象牙海岸散布区、北美散布区、莫尔达维散布区,在埃及西部的沙漠地带及其他一些地方也有少量发现。所以它的价值并不太高。
陨石可以分为石陨石、铁陨石、玻璃陨石、冰陨石几种,那么在茂名地区最容易找到的就是玻璃陨石,它有一个俗称“雷公墨”。在南方,大雨过后,往往会发现在地里这种杏子大小,长约十几厘米,样子奇特的、黑色玻璃质石块。由于它总是在雷雨之后出现,因此被称为“雷公墨”。
雷公墨是表面粗糙不平,为不太透明的黑褐色玻璃块,有大量不规则的沟槽,熔融状凹坑,气泡爆裂后的残形。雷公墨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硅,约占34%;第二大成分是三氧化二铝,约占11-12%;另有少量铁、钙、镁、锰、钾、钠等的金属氧化物。雷公墨内部结构为均一玻璃质,在偏光显微镜下找不到任何结晶颗粒。抛光后的雷公墨在40%的氢氟酸中腐蚀30秒,显微镜下满视野呈现圆坑构造。
不过对于雷公墨成因历来争论不休,科学界主要围绕地球起源与月球起源两种假说进行争论。地球起源假说认为雷公墨是小行星或其他质料的大陨石落在地球上的“冲击变”,即这些陨石落到地球上时能量巨大,瞬间将地球上的物质液化,这些液体溅起后经过物化反应落回地面时冷却成为雷公墨。袁宝印教授的研究结果表明雷公墨更有可能是“月宫来客”,月球表面的陨石冲击现象十分普遍,陨石冲击飞溅起的物质和火山喷发物都有可能脱离月球引力落到地球上来。月岩和月壤的一些性质与雷公墨有很多相似之处,如雷公墨含水量极小,与月岩相同;月壤样品中含有许多玻璃质微粒,其外形、表面构造、颜色等与地球上的微粒雷公墨很相似,可能是同一起源。
当然还有其他几种说法,比如认为雷公墨与雷电有关、是其他星球的陨石、是火山喷出的物质、是地球陨石坑的产物等,但最认可的说法还是陨石说法。
我小时候经常到郊外的山野玩,不时见到雷公墨,就拾回来,后来找书来看,才了解到它的情况。由于雷公墨分布广泛,我认为它的价值不大,没有刻意去收藏。但是,后来我遇到的情况也并不是如此。前几年去过南宁,竟然有人把它当装饰品,几十元一个。茂名江滨公园几年前有一个老头卖古董的,他也摆卖雷公墨,还收购,二十多元一斤。我说,几十斤我都找得到啦,谁知我到山野里找,一时半刻一斤也找不到。才后悔家里搬家时把我收藏的雷公墨全扔掉了,一些还是非常大块的。
由于雷公墨的玻璃性质,易碎,降临地球时都碎裂了,所以很少能见到大块的雷公墨。海南有人发现一块500克的雷公墨,竟然要价50万元,我想不值这个价钱。我能拾到最大的也不过是50克左右,也没有当它是宝,确实是没有什么研究价值的东西。2003年百色发现了一处旧石器时代的遗址,同时考古专家在这遗址中发现了玻璃陨石,石器和玻璃陨石的原生层位相同,而且这些距今约80万年的玻璃陨石没有发现任何人类加工的痕迹,因此可以推论石器和陨石的年代是相同的,即距今80万年。雷公墨在考古研究中作为断代来使用了。
另外在上海的宝石市场上有来自捷克玻璃陨石珠,捷克玻璃陨石来自天外,它显示的是饰品的稀有性与珍贵性,被人们猎奇和青睐,因而价格不菲。
如果对雷公墨有兴趣的人,随便在郊外的荒凉山野都可以找到,最好是在那些没有草的裸露的荒坡最容易找。

高水公路旁的小水库,位于羊角爱群村民委员会,离羊角路口不远,山上就有雷公墨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君恨我生迟,我恨君生早
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我离君天涯,君隔我海角
离线条纹海豚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2010-07-21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君恨我生迟,我恨君生早
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我离君天涯,君隔我海角
离线条纹海豚
只看该作者 板凳  发表于: 2010-07-21
另外再补充一张照片.左边为捷克产的玻璃陨石,右边为广东产的玻璃陨石.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君恨我生迟,我恨君生早
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我离君天涯,君隔我海角
离线侧卫007

只看该作者 地板  发表于: 2010-07-21
外行看热闹来了
咱的面粉真的不够多了
离线cation
只看该作者 4楼 发表于: 2010-07-21
广东和海南的同志们可以去找找了.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如果您在写长篇帖子又不马上发表,建议存为草稿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