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 4595阅读
  • 4回复

【转自国家地理】可视化地图:太阳系探索五十年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广林居士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楼主  发表于: 2011-12-31



(上面是原图,下面是本人的汉化图。打开新窗口可看大图。)





1957年10月苏联发射的伴侣号人造卫星开启了人类探索太空的新时代,此后围绕太阳系及其外围展开的探索任务数不胜数。国家地理为理清这些任务制作了这幅可视化地图(资料截至2008年)。
很明显,星体周围螺旋越厚,航天器访问的次数也越多。以月球为例,过去50年里产生过包括前苏联、美国和其他国家共73次探月。同时,地图底部的标尺显示了远距离太空探索任务的探测器,旅行者1号离地球的距离可以窥得一斑。

图例(根据月球的示例加上按时间顺序推测得到)
亮红色:前苏联/俄罗斯成功的探测器

暗红色:前苏联/俄罗斯失败的探测器
亮黄色:美国成功的探测器
暗黄色:美国失败的探测器
亮蓝绿色:欧洲成功的探测器
暗蓝绿色:欧洲失败的探测器(小猎犬2号火星着陆器)
亮紫色:日本成功的探测器
暗紫色:日本失败的探测器(希望号火星探测器)
亮绿色:中国成功的探测器(嫦娥一号)
亮蓝色:印度成功的探测器(月船一号)
越是早期的任务越靠近圆心,按时间顺序依次向外排列。要注意的是,图中为了统一显示,把所有任务都画成环绕任务(又称轨道器,Orbiter)的样子,但其实有很大一部分是其它类型的任务,例如飞掠(fly by),着陆器(Lander),漫游车(Rover)和取样返回任务(Sample Return Mission)等等。

另外图中还特别标出了几次外太阳系任务的名称,这些任务的颜色与上述规则无关:
Pioneer 10/11(先驱者10号/11号):第一批冲出小行星带的探测器。先驱者10号首次探访了木星,先驱者11号探访木星之后首次探访了土星并发现了新的土星环带。两个探测器各携带一块“地球名片”。
Voyager 1/2(旅行者1号/2号):旅行者1号探访木星之后探访了土星和她最大的卫星土卫六;旅行者2号更是实现了“一箭四雕”,探访了木星、土星、天王星和海王星,并成为唯一探访过天王星和海王星的探测器。两个探测器各携带一张名为“地球之音”的镀金唱片。目前旅行者1号仍在工作,即将成为第一个突破太阳风场边缘,真正进入星际空间的人造物体。(关于“旅行者”们背后的故事以及本人头像的放大图,请看这里的第4部分)
Galileo(伽利略号):(不含已经发射的朱诺号)唯一的木星系(木星及其卫星)环绕任务。路过小行星带时发现了小行星艾达有一颗卫星;到达木星轨道后向木星大气层中释放了一颗子探测器。已于2003年9月21日结束使命,受控坠入木星。
Cassini(卡西尼号):唯一的土星系(土星及其卫星)环绕任务。到达土星轨道后向土星最大的卫星土卫六释放了一颗名为“惠更斯(Huygens)”的子着陆器。主探测器目前仍在工作。
New Horizons(新视野号):唯一探访冥王星等柯伊伯带天体的任务,目前仍在去冥王星的路上,预计2015年7月14日到达。
下方小图表示先驱者10号/11号、旅行者1号/2号及新视野号飞出的距离。图中第一个布满小天体的区域是小行星带(Asteroid Belt),第二个是柯伊伯带(Kuiper Belt)。

制作者为Sean McNaughton,国家地理工作人员;Samual Velasco,5W infographics公司
来源:http://books.nationalgeographic.com/map/map-day/index
   http://jandan.net/2009/10/15/50-years-exploration.html
离线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2011-12-31
很好,召唤H图
离线侧卫007

只看该作者 板凳  发表于: 2011-12-31
赞扬!
lz在果壳是广林星云么?
咱的面粉真的不够多了
离线广林居士

只看该作者 地板  发表于: 2011-12-31
回 侧卫007 的帖子
侧卫007:赞扬!
lz在果壳是广林星云么? (2011-12-31 15:33) 

我会大声说是因为果壳放不下大图所以发到化学吧的么~~~
离线山埃

只看该作者 4楼 发表于: 2012-04-13
这个很不错!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如果您在写长篇帖子又不马上发表,建议存为草稿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