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 3141阅读
  • 3回复

在学习星图的工作,试着编一套天文普及历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neoatlantis
 

只看楼主 正序阅读 楼主  发表于: 2019-08-11
这是大概上礼拜的想法。翻书库的时候找到了星图编的《2014年天文普及年历》。

发现有一本纸质的书记录当年的各种重要历法信息(从日历到日出日落什么的都有,还有每个月的天象)还是很便于查询的,毕竟电子星图虽然准确但是想要一览无余却很难,而中文互联网上信息聚合的程度很差,临时搜索就更不用说了……

然后感叹一下:貌似发现了几个问题……在计算一些天象的时候需要参照已有的公开结果,来确定是不是算对了。一开始我直接计算2014年,这样可以和星图的版本比较。此外还需要找到一些公开的其他可信结果比较……这就注意到星图的年历里似乎出现了计算错误……不止一处:

比如计算轩辕十四合月的时刻,星图的版本有差3个小时以上的……最后我发现他给出的时间貌似是地平坐标系中合月(方位角相同)的时刻,而根据定义应该用赤经相同。

然后刚刚发现十二月的天象里有一次“水星留”,我没算出来,根据 https://eco.mtk.nao.ac.jp/cgi-bin/koyomi/cande/phenomena_en.cgi 的数据也没有,不知道来源是什么……

可惜这些争议问题已经没办法询问本人了。只好先说出来——然后自己编的版本还是要自己决断。

如欲私信移步此处撰写加密消息(或下载我的PGP公钥自行加密),非加密联络一律不回。
离线From_HMX

只看该作者 地板  发表于: 2020-01-05
目前暂时无法访问github那个连接了......
离线neoatlantis

只看该作者 板凳  发表于: 2020-01-01
更新: 月历(是的改成了一个月一页的那种)编好了。

下载地址在 https://github.com/neoatlantis/almanac/raw/master/output/2020.pdf
完整说明在 https://neoatlantis.org/%E6%95%B0%E7%90%86/2019/12/29/2020almanac.html
如欲私信移步此处撰写加密消息(或下载我的PGP公钥自行加密),非加密联络一律不回。
离线neoatlantis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2019-08-11
计算是Python+Skyfield这个库完成的……具体的天文知识是非常复杂的,我不可能短时间掌握,只好用现成的办法。但这个库也不是什么都能完成,要具体算天象还是需要自己写很多代码来搜索结果。

于是毕设时学到的知识这里又用上了……
如欲私信移步此处撰写加密消息(或下载我的PGP公钥自行加密),非加密联络一律不回。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如果您在写长篇帖子又不马上发表,建议存为草稿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