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 5633阅读
  • 13回复

再过2小时便是活动星图逝世五周年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lzy9379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楼主  发表于: 2020-05-10
这几天一直半夜来翻旧帖,似乎已经没什么人了。五年前从朱进老师那里看到活动星图去世的消息,非常意外,之前和他有过多次互动,还送了我一个纸质版的活动星图,没想到真的就这么没了,世事无常。
化吧是我第一个认真玩的社区,认识了好多小伙伴,虽然大多数随着时间推移已经不联系了(刺猬前几天居然看了我qq空间?!!),但依然留下了非常美好的记忆。小时候立志要读化学,结果后来迫于现实读了eecs,工作3年后考了gt本来要去美帝读个cs ms,结果又来了新冠肺炎至今不知道何时入学,再次感叹世事无常。
化吧十年之约我没有参与,可能很多人都没有参加吧?当初一起水帖子的小伙伴如今各奔天涯,可能有些已经成家生了孩子,下一个十年之约大概率更没戏了。
不知道该说什么,在命运的十字路口,我们很难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
仅以此纪念图姐。
离线金星凌日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2020-05-11
现在是了。
五年时间埋没了太多。记得他的人越来越少了。
这个论坛,或者说是纪念馆,也不知会存在到何时……






离线红色

只看该作者 板凳  发表于: 2020-05-12
哦,最近去深圳跑了一趟看见了刺猥,并且见到了HMX,还有很多熟悉的人。
H图的事情真的是: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
基本上都没忘记他,然后他想做的事情也会继续推进
我只把他当成一个永远不会上线的人而已
可以继续聊这个人,只是别拿他开玩笑就行了。
至于你读书,个人建议能不能去俄罗斯或者法国、德国之类的国家,虽然水平可能差一些,但
美国现在的政治环境太恶劣了,以至于原本无关紧要的事(比如国籍)也变的极其敏感和危险。
离线neoatlantis

只看该作者 地板  发表于: 2020-05-13
星图的影响力可能比大家想像得广。

我认识好几个人,虽然多少和化学吧有交集但是完全只是偶尔路过或者潜水的吧友那种——但是他们都知道活动星图,也为他突然离世感到震惊。你们甚至不知道这几个人的id。

我一直记着星图想要做的几个事情,也试图去一块块地拼上,不过并不容易。因为文笔不好,这几年来没有写过什么纪念的话。幸好答应星图家人的事情,hmx帮忙做了不少。

另外去年年底在德国见到了刘博洋一面,他也还惦记星图,也稍微了解了一点点那时候的状况什么的。

其实啊,你们都知道星图是个爱好很广泛的人,点了好多技能。那么就学习一下他,变得更有趣,喜欢什么领域就钻进去折腾,应该也算是发扬了他的精神吧。就像前几天传言金胖子挂了,不管怎样,确实让我感到生命短暂,不要顾虑太多,给自己留下遗憾。



比如最近在忙的事情之一,就是想点亮星图一直想要的接收气象卫星数据的技能。虽然这是星图提出来的,但是我现在也觉得这是一个很有用的技能,可以很及时地拿到当地的第一手气象观测资料,比如在台风季?过去几年来,很多无线电爱好者都开始研究这个了,毕竟一个RTLSDR就10-20美元/欧元。但是碍于我住的地方的结构,想要接收低轨道卫星不太容易,没有空旷的视野。而且目前APT(自动图像传输)数据只有NOAA的3颗卫星以及(貌似)毛子的一颗还在发送,这是1960年代的技术,用的还是模拟信号,所以估计很快就要被淘汰了。新的卫星上会用LRPT,频率差不多,但用的是数字信号。——于是我的打算是跳过这步,直接去搞同步轨道上的卫星接收,因为我家有正朝南方的空旷视野。然而因为同步卫星距离遥远,不可避免要用天线聚焦增强信号,而我不想买卫星锅,因为贵、重、占地方、搬家也不方便,何况卫星锅如果在国内也用不了,所以眼下正在看论文试图做一个平板的廉价天线。

最近在忙的事情之二,是重写了15年时设想的遗嘱系统。是一个可以把你的XML格式的配置文件“编译”成单个HTML网页的工具,包含很多代码的那种。根据XML中配置的结构、条件,可以询问来访者问题,将其答案作为密钥解密事先加密存放的信息。来访者知道的答案不同,看到的内容也可以很不相同。这个系统已经基本写完了,现在就差把界面美化一下。

另外一些正在考虑的题目:

同样用RTLSDR和强大的数据处理技术,在几年前有人用3个RTLSDR经过修改,成功搞出了多普勒雷达。在欧洲,法国有GRAVES系统,本身就有一个强大的发射天线,可以借助他们的信号在很大范围上监测空间的天体,那个信号如果接收天线好的话甚至可以可以收到月亮的回波。用GRAVES搞无线电流星观测是已经有了的。我不知道结合多普勒雷达(或者相位差测向)之类的技术能不能搞点更好玩的,比如,甚至可以试试加上FPGA之类做个相控阵雷达?

星图一直想做的事情就是监测火流星,如果能多个地点观测算出轨道就更好了。为此还需要在天文观测的同时记录准确的时间。使用GPS授时可以做到这一点,但是怎么把GPS的数据和视频之类的结合起来,他当时还不知道。这个不会很难,但我也没开始着手。


如欲私信移步此处撰写加密消息(或下载我的PGP公钥自行加密),非加密联络一律不回。
离线neoatlantis

只看该作者 4楼 发表于: 2020-05-13
哦对了,还有个好玩的。我一直觉得活动星图(指教具)不如古代的星盘(Astrolabium)好玩,后者是个拍扁了的浑仪,二者在投影上有所不同。

哈利波特里面,和布拉格市中心,都能看到星盘。德累斯顿的Zwinger宫里也有很多近代的皇家收藏品。但我觉得这个东西做成像三角板一样的仪器更好,比如可以用有机玻璃。现在没有开工,不过做了一个虚拟的星盘,了解了下上面的投影、绘图,为以后做实体星盘做准备。

可以在这里看到: https://neoatlantis.org/astrolabe/  (如果提供地理位置会比较准确)
如欲私信移步此处撰写加密消息(或下载我的PGP公钥自行加密),非加密联络一律不回。
离线From_HMX

只看该作者 5楼 发表于: 2020-06-04
走散的人 最终还是会再遇见的
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我们也终将成为星辰大海
离线金星凌日

只看该作者 6楼 发表于: 2020-06-04
回 From_HMX 的帖子
From_HMX:走散的人 最终还是会再遇见的
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我们也终将成为星辰大海 (2020-06-04 01:13) 

就怕还没遇见就已经错过。






离线alex.chen7

只看该作者 7楼 发表于: 2020-06-04
作为老潜水党冒个泡吧
离线neoatlantis

只看该作者 8楼 发表于: 2020-06-05
回 金星凌日 的帖子
金星凌日:就怕还没遇见就已经错过。 (2020-06-04 19:49) 

不曾遇见的人,谈何错过呢。没有发生过的事情就不要操心了嘛。所以你不会错过任何人。
如欲私信移步此处撰写加密消息(或下载我的PGP公钥自行加密),非加密联络一律不回。
离线金星凌日

只看该作者 9楼 发表于: 2020-06-05
回 neoatlantis 的帖子
neoatlantis:不曾遇见的人,谈何错过呢。没有发生过的事情就不要操心了嘛。所以你不会错过任何人。 (2020-06-05 10:40) 

但我确实有这样的感觉。
毕竟,我到化学吧的时间是2009年。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如果您提交过一次失败了,可以用”恢复数据”来恢复帖子内容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