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 11592阅读
  • 30回复

矿物的收集整理和其它实用的东西集合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条纹海豚
只看该作者 10楼 发表于: 2008-12-06
挖掘方法(I)
野外矿物探寻过程中,采集不同的矿物可能需要不同的方法。本文将介绍一些矿物的挖掘方法,并对金矿勘探者及其他领域的矿物学家常用的方法进行探讨。

野外矿物探寻过程中,你迟早会经历激动人心的时刻:经过数小时的长途跋涉和费力挖掘后,最后,好不容易发现一颗感兴趣或有价值的样品。此时此刻,需要保持理智,千万不要被过分的喜悦分散你的注意力。试图从母岩中取出样品时,如果对挖掘方法没有足够的了解,可以肯定的是,样品将会被你损坏,而变得毫无价值,无法再用于研究、展示与转售等。所以,与往常相比,此时更需小心谨慎。

本文大部分篇幅是关于职业矿物学家在研究和商业投机中常用的专业方法的介绍。不过,他们行之有效的方法也可能同样对业余爱好者有益;开始时,你可以适当地采用一些它们的方法。

接下来将介绍一些野外常见样品的处理心得、工具使用的注意事项、砂子中筛分金属时的一些忠告以及如何在河中淘金等。

基本准则

● 任何有所发现的地方,都要用旗、纸或带颜色的条带做标记,以便以后容易发现。

● 最好把大块岩石样品带回宿营地再去处理,以免因鲁莽行事而破坏其中的矿物。

● 初次矿物探寻时,海边可能是最好的地点。这里地形较好,容易找到石英、碧玉及燧石等。

● 采石场也是很好的去处,但要记住,一定要得到主人的允许,否则,属非法侵入。

● 注意周围环境。许多岩石中可能有化石,你可能没注意到,所以,不要随心所欲地敲打自己喜欢的岩石,这样可能损毁其中的化石。

● 随后收拾。离开每一个地点时,都要确保自己可以再找到。

● 无论在什么地方,一定要记住:安全第一。

野外基地

当你到达挖掘现场之后,首先要建立一个小的野外基地,以便每一位成员都可以整理一下背包,准备好挖掘时所需的工具。

基地一般选择在离工作地点较近的平坦区域,且要远离滑坡、岩崩易发位置及悬崖、洞穴、陡坡处。如果能找到天然掩蔽处则更好,不过要牢记野外实习3中的忠告,当心那些草木茂盛、看似安全的斜坡,如果坡度太大,可能有岩崩、滑坡的危险。

接下来该进行仔细勘探了。这时,最好把整个勘查区分成几个小块,大家分头行动。如此一来可以节省很多时间,发现感兴趣矿物的可能性也大大提高。

在做这些准备工作时,一定要尽可能详细地记录各种岩石的类型、矿物赋存的方式及其尖端最显著的特征,这些都会帮助你选择合适的工具。探寻工作开始时,一定要确保所有的成员都合理分布于整个地区。相距不可太近,以免相互妨碍。不过,也不要太远,要保证覆盖整个勘探区,彼此间又要处在视线及听力所及范围之内,以免发生意外。此外,在去野外考察途中、勘探期间及返回阶段,都要确保队中的每位成员都能及时的与同伴沟通。

挖掘矿物

矿物的确切挖掘方法因采集位置而异,且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气候条件及采集时间。不过,一些常用的技巧还是存在的,且非常实用,务必牢记。

如果要挖掘的样品仅部分出露,不要贸然敲打,应先除去其周围的泥土。这样就可以迅速看清岩石裂隙及空洞发育情况,以便知道从何处下手。假如不这么做,则可能会花费大量的时间和体力;假如选择一个不合适的地方敲打,花费再多的时间、体力也可能是一种徒劳。

如果要采集的样品暴露在大块的岩石之上,且其周围无任何泥土。这时,就要看想要挖掘的矿物及其所寄宿的岩石的类型了。前面已经讲过,这时最好用大锤连续在同一个地方敲打,且敲打时要又狠又准;否则又徒劳无益。

晶洞晶洞是指赋存于岩体中洞穴,其内部常可见成行排列的矿物晶体。有时,晶洞看起来很象破碎的蛋壳内壁。要想从花岗岩等岩石中挖出一个晶洞来,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需要较多的耐心与毅力。首先,要用一把尖锐的凿子除去晶体周围的岩石,但要确定除去岩石的同时不能破坏晶洞。这时,最好在岩体表面凿出一条深沟,以削弱岩体的强度,便于把样品整块取出。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君恨我生迟,我恨君生早
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我离君天涯,君隔我海角
离线条纹海豚
只看该作者 11楼 发表于: 2008-12-06
挖掘方法(II)
为经济利益而大规模寻找金及珍贵宝石的时代已经过去。如今,业余勘探者很少能找到金,即使偶尔发现,也不会有太多经济价值。不过,其他的一些漂亮、令人感兴趣的矿物还是可以发现的。

变质岩

如果想挖掘的样品赋存于片麻岩、云母片岩或蛇纹岩等变质岩(由高压、高温作用形成的一类岩石,原岩外形及成分皆发生改变)中,最重要的是要确定这些岩石片理发育的方向。岩石的片理与木材的纹理非常类似。对于木材来说,平行于纹理的方向切割较为容易,而垂直于纹理的方向则很困难;片理发育的变质岩亦然。

玄武岩

玄武岩以及其他的火山岩中的空洞非常发育,并且这些空洞中通常长满了漂亮的矿物晶体。挖掘这些矿物时,通常最好把样品及母岩一块从岩体中取出,然后再慢慢去掉其中的多余部分。

沉积岩

石灰岩、白云岩及其他沉积岩中常发育有迷人的矿物,如方解石、黄铁矿及白铁矿结核等。在此类岩石中挖掘样品时,不管里面是否含有感兴趣的矿物,最好先用撬棍把岩石最外层剥离,如其中有矿物的话,则一览无余。

如果你所挖掘的矿物容易破碎,千万不要用大锤,用凿子和撬棍就足够了。

一些地方有意义的矿物很多,不过,很难挖掘,特别当他们位于洞穴之中时。想在这些位置成功采集样品,只有专家才行做到,且挖掘过程中,他们可能要用到一种叫多爪锚的装置。该装置一端有多个吊钩,另一端拴上绳索;采样时,钩住想要采集的矿物即可,这样至少可以取下部分晶洞。但必须注意的是,多爪钩是一种相当复杂的工具,并不适合新手使用。不过,如果下定决心要使用这一工具,那么,使用时就要倍加小心,以免失去平衡而坠落。另外,还必须牢记,任何时候都不可单独行动。

石英晶体

并不是所有的矿物都那么难以得到,比如,单独的石英晶体常可在松散的泥土中出现。自然,这些晶体很好采集,我们主要做的工作就是如何才能发现他们。对于最热心的矿物探寻者来说,他们不会仅满足于地表发现的这些矿物晶体;由于泥土较松散,有没有岩石阻挡,在这些地方挖掘也是件很简单的事情,仅需要一把鹤嘴锄、一把铁铲即可。

沙中矿物

在岩浆岩遭受剥蚀之后,其中的矿物,如锆石、石榴石、褐铁矿、磁铁矿及金等,常可在沙子中出现。不过说实话,此类矿物很难被发现,如果按照以下方法可能会有所收获。首先选取好样品,然后放入盆中用流水冲洗,且不断地轻轻摇动,以便把泥土和较轻的物质分离出去。接着把剩余的样品干燥,再一遍遍的用筛子筛分。最后,仔细检查筛下来的细小样品颗粒,如果真有矿物存在的话,借助于放大镜,根据它们的形状、颜色及光泽可识别出来。可以用夹子把它们夹出来,如果是磁铁矿的话,直接用磁铁吸出。

沙金金的分离流程较为复杂繁琐,需要用到特殊的工具。淘金者首先要先把沙筛好,然后放进淘金板中(淘金板由长条形的木板做成,其四周带有侧边,且沿其长轴方向刻有平行的凹槽),接着把淘金板放入流水之中。如果其中含有金子,则由于其密度较大,会汇集到凹槽底部。在19世纪北美加利福尼亚及克朗代克的淘金热潮中,勘探者们最常采用的就是这种方法。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君恨我生迟,我恨君生早
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我离君天涯,君隔我海角
离线条纹海豚
只看该作者 12楼 发表于: 2008-12-06
多与其他收藏者接触(I)
矿物探寻并不是一件适合单打独斗的工作,其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与别人成功合作。起初如何与别人接触哪?以下就介绍一些如何建立个人关系网的实用技巧。

任何一位对岩石、矿物、宝石或化石怀有浓厚兴趣的人,不用多久就想接触其他具有相同兴趣的人。如果你还是一名学生,学校里可能会找到一个由老师负责的、组织正规的团体,或者由一群热心者利用晚上或周末时间自发组织的非正式团体。然而,多数人并非如此。如果你身居英国,周围无矿物收藏爱好者可寻,那么,你可以直接与地质学家学会(Geologist’s Association)或观石(Rockwatch)联系。

英国地质学家协会成立于1858年,其宗旨是为了提高、帮助不同年龄阶层、不同背景的业余或专业爱好者对地质的兴趣。而观石则主要侧重于年轻的矿物收藏爱好者。

观石

观石是定位于整个家庭的俱乐部,它通过可行的方法,让那些没有太多先验知识的爱好者着手探索地球科学的各个方面——真相、虚构和尚存争议的领域。它通过以项目为基础的研究方法,以帮助年轻人了解其周围的物质世界、理解其日常生活对地质过程及结果的依赖程度、提高对重要环境问题的认知。

作为观石俱乐部的会员,每年只需交很少的年费,就可会收到三期业务通讯。业务通讯中包含了俱乐部年度计划及信息清单,以及关于区域性的地质事件的新闻及特写。此外,会员还可以收到一本重点强调当前环境话题的杂志——观石,且杂志内附有一张极具吸引力的海报。更为重要的是,该杂志中还包含英国各探险地的详细情况以及介绍岩石、矿物及化石等领域的有趣活页。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君恨我生迟,我恨君生早
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我离君天涯,君隔我海角
离线条纹海豚
只看该作者 13楼 发表于: 2008-12-06
如何发现好的矿物探寻场所(I)
海边

从以上博文中我们了解到,对于新手来说,海滩通常是探寻岩石与矿物最为合适、安全的地方。沿海岸线,由于海浪不间断的作用,沉积物不断的迁移与沉积,最后剩下的只有那些坚硬耐磨矿物了,如石英、燧石、碧玉及玛瑙等。此外,在最近的冰期,当大块的冰盖席卷英国时,许多其它有趣的物质也可能被带进来,时至今日,依然残留。

悬崖

悬崖是观察地质现象的绝好露头。不仅在海边可以见到悬崖,陡峭的河谷边及其他发生过剥蚀和/或物质移动的地区都可见到悬崖。但需要强调的是,业余矿物探寻者决不可攀登之。虽然如此,在安全地区,通过观察,我们仍可对之了解很多,至少我们可以看到不同地质时期形成的不同地层。这些地层相互平行,呈明显带状。有时,由于地质巨变,地层会发生倾斜和扭曲。通常情况下,越下部的地层,其年龄越老,不过有时,由于热与压力的作用,整个地层可能会发生倒转。

荒野与高地

坚硬古老的高山地区常可产生大范围的结晶岩及重要的矿物,它们形成于地球深部高温、超高压环境。苏格兰格兰扁高地就是其中较有代表性的一例:该高地是古老山脉历经剥蚀后的遗迹。与沉积岩地区不同(沉积岩呈层状产出,各层之间易于识别),这些地区以发育不规则的结晶岩及变质岩露头为特征。其中,由富粘土沉积物变质形成的一种岩石(即页岩)特别有趣,它们在造山的过程中埋藏受热。富铝的粘土仅在近地表结构才稳定,其埋藏越深,越容易分解,并转变为其他矿物。

苏格兰佩思郡格伦克洛瓦地区的变质岩中,常含有黑云母、绿泥石、铁铝榴石、十字石、蓝晶石、硅线石等矿物,在该区的河流及山坡上,能够找到手掌大小的岩石标本。另外,变质程度较低的矿物仍可出现在变质程度较高的页岩中,这是因为,只要有一种变质程度较高的新矿物出现,就可认为是一种更高级别蚀变的开始。而在一种蚀变模式中,能界定不同地层的矿物,称之为指示矿物。当然,指示矿物不会是任何岩石的单一组分,每种岩石都有多种矿物组成。

在英国德文及康沃尔郡的荒野地区,常发育有隐伏的花岗岩体。如康沃尔郡北部海岸,介于圣艾夫斯及圣贾斯特之间的珀斯莫海滩(Porthmeor Cove),可见大面积产出的花岗伟晶岩,其内矿物主要为结晶颗粒较大的石英与长石,也可见电气石等副矿物。

博维特雷西城附近的哈伊特(Haytor)是达特穆尔高原花岗岩的一处露头。在该处花岗岩中,可见巨大的、具有流动痕迹的长石颗粒。附近废弃的采坑,常可见到这种含电气石的新鲜花岗岩样品。

如果沿德文郡邮桥(Postbridge)北部的B3212公路附近分布的地表坑道及维提夫锡矿(Vitifer)老矿区的废石堆进行考察,你会发现达特穆尔高原花岗岩的矿物组成清晰可辨。这些废石堆,就在路侧停车带,你唾手可得,其内可见含赤铁矿的石英及风化的长石等。此外,在英国德文及康沃尔郡的其他地区,在老矿区的废石堆仔细寻找,都可以发现黄铁矿、黄铜矿等硫化物。

在英国各地废弃的废石堆中,你能够发现许多很好的当地矿物标本。但要注意不可冒然进入一个地区,要避免进入有篱笆隔开的区域,因为该区可能有隐藏的矿井和废旧的坑道等。

在德贝郡奔宁山南部的卡斯尔顿地区,方铅矿、闪锌矿、重晶石及萤石是当地石灰岩地层中主要的矿物。沿A625公路,你可见到Mam Tor塌方,其附近的地下洞穴与“萤石洞穴(Blue John Cavern)”非常相似(“萤石洞穴”以产有各式各样的漂亮萤石而远近闻名)。

此外,湖泊地区及奔宁山脉北部地区也是矿物探寻的极佳区域。

横穿阿普尔比东部奔宁山陡坡的希尔顿与特劳特河谷,其一路流经石灰岩山地及废弃的废石堆,在这些废石堆中,可见到方铅矿、闪锌矿、重晶石、方解石及石英等矿物。站在高的谷坡处,可见到著名的文西尔露头(Whin Sill),而地处米德尔顿西北的蒂斯代尔地区的强力瀑布(High Force)及其邻近废弃的采坑,则是观察高温粗玄岩体的绝佳去处。

而在苏格兰,阿兰岛、莫尔岛、拉姆岛、斯凯岛及阿德纳默亨半岛,则是观察火成岩地质的好地方。

阿兰岛的顿岩基(Doon Sill)和斯凯岛的翠廉山展示给我们的是在火山作用下聚集、结晶形成的火成岩。其中,斯凯岛北部的景色主要由熔岩组成,这与斯塔伐岛的苏戈尔洞及北爱尔兰的巨人岬情况相同。斯凯岛上的熔岩常具有杏仁状气泡,该气泡晚期常被石英、方解石及沸石等矿物充填。

岩石变形

在层状沉积岩中,褶皱为一种波状变形。褶皱的产生是地壳扭曲与转动的结果。河谷型(凹面的)的褶皱称为向斜,而山形的(凸面的)褶皱则称为背斜。当褶皱从一侧可见时,如在某些悬崖峭壁处,此时,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观察变形的绝佳窗口,因为这些变形平时深藏地下、无法看到。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君恨我生迟,我恨君生早
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我离君天涯,君隔我海角
离线条纹海豚
只看该作者 14楼 发表于: 2008-12-06
如何记录你的样品(I)
一条简单的规则,矿物收藏者需要牢记:如果您收集了大量的矿物,却不对其进行标注,那您的这项工作既没有意义也毫无价值。记录的相关信息越多,收藏才会越有价值,这样做既科学又实惠。下面我们将介绍一些有关样品记录的最佳方法,既简单又切实可行。
登记入册

当学校或公共图书馆有一批新书入库时,需要登记入册,也就是说,将其记录在图书管理系统中以便用户查阅。每本新书都可以通过标题、作者以及主旨等进行互见参照。

同理,无论你何时获得了一块新的矿物都应该始终遵守上述的程序。这是一条非常重要的原则,只有这样,你才能做到可随手触及任何想找的样品。如此储存每一个样品之后,不仅可以为你提供巨大的实际帮助,而且还是藏品升值的一个好方法。例如,若你仅知道样品为黄铁矿,这没什么实际意义,因为从科学和商业的角度来说,必须要有一个完整的记录,应给出产地和采掘时间以及任何你所知道的相关信息。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君恨我生迟,我恨君生早
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我离君天涯,君隔我海角
离线条纹海豚
只看该作者 15楼 发表于: 2008-12-06
如何记录你的样品(II)
准备工作
为了让收藏品有一个完整的收藏记录,首先需要准备一本大的练习本和许多尺寸适当的标贴。然后,将这些标签连续编号,并依次贴在每块样品上,最好是贴在衬布或展示盒上。最后,将相应的样品序号填写在记录本上的左侧一栏。

剩下的六项可通过横跨记录本的两页将其连续在一起,依次标记为“日期”、“名称与描述”、“产地”、“获得方法”、“附加信息”和“备注”。

一旦你建立起上述或类似的管理系统后,很快你就会发现,要想收集好所有信息是多么的困难,而且你会觉得所掌握的信息永远不够。

举例来说,若样品是由别人赠送、或从商店购买、或与朋友交换所得时,记录本上的信息栏则可能填不完整。不久你就会得出结论:只有亲自采掘的样品才是记录最全面的,因为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记录完全是你自己的责任。

当然,你也可以对亲手挖出的样品进行更为详细的描述。此外,还有一点要牢记:有时根据新获得的有用信息,可能需要将矿物重新进行分类。而上页表格中的1325号样品正是这样的一个例子,一位女矿物收藏者曾记载此样品是父母赠送的一份生日礼物,且开始定名为中沸石,经专业人员进一步鉴定之后发现并不是中沸石,而是另一种与之非常相似的矿物——方解石。

这种情形看起来似乎令人沮丧,其实不然,相反,这只是敏锐的业余爱好者在矿物收藏过程中,所经历的众多神奇的发现之一而已。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君恨我生迟,我恨君生早
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我离君天涯,君隔我海角
离线条纹海豚
只看该作者 16楼 发表于: 2008-12-06
样品展示前的准备工作
如果不是因为在展示之前进行了清洗和打磨,商店的货架上和博物馆的展柜中的样品,无论如何也不会具有如此的效果。如果你手中的矿物乃购买所得,那就另当别论,因为此前已经被处理过。然而,如此一来意味着你将错过矿物收集过程中的一大半乐趣。

自然界中,许多有趣的矿物往往与那些极其普通且用处不大的物质一起埋藏于地下深处。而矿物学最大的乐趣莫不在于,亲手将一块未加修饰的矿物或宝石琢磨成精美藏品时所获得的满足感。

很多原生态的矿物和宝石看起来都相当平凡,但经精雕细琢之后就会变得魅力非凡。

藏而不露的绿柱石

其中最突出的例子要数绿柱石,它那漂亮的蓝色晶体常常被大块的石英或长石包裹并深藏于地下。另外,绿色葡萄石也常隐身于白色块状的硅钙硼石之中。而粉色方沸石则常被外形欠佳的薄片状鱼眼石所掩盖。

若想取出这些隐秘的晶体,则不得不仔细而又艰难地剔除那些无多大价值的围岩。

矿物学家们掌握了多种不同的、将所需矿物从围岩或杂质的中提取出来的技术。例如,对于一种深受欢迎的矿物或宝石,第一步要做的常常是切去基岩,此时可借助于一些手动或自动的手术刀或切割机等工具来完成。

当样品上的围岩一旦去除,地质学家们就开始准备清理晶体表面的一些更细小的杂质。而最后的这些小碎屑反而最难清除,因为它们直接附在晶体表面,一不小心就会擦划或损坏样品,从而导致之前所做的全部工作都前功尽弃。

酸洗

若矿物表面只覆盖了一些泥土时,用小刀、软毛刷或纯净水就可清洗干净。但有时也出现一些黏附紧密且较难清除的矿物杂质,此时有经验的矿物收藏者就会用其它方法来处理样品。如:可用盐酸清洗晶体表面的石灰岩杂质,但盐酸不能太浓且最好不要经常使用。初学者以及没有成人陪同的小收藏者请不要使用此种方法。当酸洗样品时,一定要确保实验室或工作区内通风良好,从而不至于过多地吸入酸所散发出的有毒气体。

酸洗后的废液也必须十分仔细地处理,若倒入水槽中则可能会沿途腐蚀厨房至排水沟之间的管道。

即使专家,酸洗样品时也需非常谨慎,因为过多、轻率的用酸会使样品产生洗旧退色或边缘磨损等有害影响。

当有些样品不能酸清洗时,不要为此感到遗憾,这样则可保留其基岩,并不会造成多大损失。虽然整体外观上欠佳,但这些基岩却是矿物历史来源的最好证据。一块母岩已除的矿物晶体打磨之后或许增加了几分漂亮,但同时也减少了其科学研究上的意义。

最佳平衡点

优秀的矿物学家总是尽可能使自己的藏品在形式上保持一种平衡,即切磨过的样品与未处理的样品之间要比例适中。最漂亮的矿物和宝石就像鸟的羽毛一样,可引起观察者的兴趣,但只有保留了原始状态的矿物才拥有更多的科学内涵。矿物学家需谨记一点:藏品的价值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矿物标本的有用信息量。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君恨我生迟,我恨君生早
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我离君天涯,君隔我海角
离线条纹海豚
只看该作者 17楼 发表于: 2008-12-06
化石
化石深深地埋藏在地壳的岩石之中,它真实地纪录了生活在千百万年前的生物的痕迹。

我们知道地质学是一门复杂的综合性学科,其研究领域广泛且又互补。总体上来说,地质学中最神奇且最重要的分支之一就是研究化石的古生物学。

什么是化石?

化石是指保存在地壳岩石中的过去地质时期的动物或植物遗体。

一般而言,只有生物体的坚硬部分才会变成化石,主要包括骨头、牙齿、贝壳以及木头等。然而,有时一些完整的生物也能保存下来。如当生物体掉入树脂、埋入泥炭沼泽、盐矿床、天然沥青中或冻结于冰川中时,这种现象便可发生。在寒冷的北极,如加拿大北部和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发现了一些不乏令人兴奋的化石,其中有保存极好的长毛猛犸和犀牛。

当然这些发现纯属偶然,但一经报道便轰动世界。大多数化石都会转变成石头,这个过程称为石化作用。

当含硅质或方解石的地下水交代生物遗体中的有机部分时,此过程被称为置换或矿化作用。例如,在全球许多地区的白垩矿床中,就常常产有一些硅化海胆,这也是你以后实地考察时最常见到的主要化石之一。

当一些含有肌肉等软组织的有机体变成化石时,其结构中的氢和氧会被分解,最后只剩下碳。由于碳的存在会使有机体的原始轮廓在岩石上留下一层黑色的薄膜,这些轮廓又称为印模,而植物叶子所留下的印模又叫做印痕。以上述方式所保存的动物足迹、脚印或粪便等化石则称为遗迹化石。

快速的沉积作用是产生化石化作用的最好环境,特别是那些位于海底深部不会被流水搅动的地方。

一般来说,化石的年龄与其所赋存的岩层年龄一致,至少是小于下伏岩层大于上伏岩层。但也有一些例外,如在沉积或变质作用过程中,某些老岩层覆盖于新岩层之上然后再重新沉积。

同理,如果科学家们知道岩石的年龄则可计算出化石的年龄。最好的例子要数19世纪英国科学家们的重大的发现:当他们发现了一些神秘的生物遗迹后,通过周围的环境判定这些生物生存在65百万年前,并将这些以前完全不为人知的、相貌恐怖的动物取名为“恐龙”(源自希腊语“可怕的蜥蜴”之意)。

化石提取

岩石中的化石往往会碎裂成小块,而且,如果你不是经常留神观察,可能会很难发现它们。化石提取可能是一项耗时且又艰苦的工作,特别是当岩石中的化石易碎而基质却特别坚硬的时候。有些化石仅能通过化学反应从基质中分离出来,例如常用醋酸来溶解硅化样品中的石灰岩。

化石提取时的另一个常见难题是:化石早已碎裂且其碎片出现在不同的地方。虽然将化石修复的可能性存在,但这却是一项非常困难的工作。甚至犹如毫无回忆可寻的三维拼图,更糟糕的是你并不能保证所拼的图样全部存在、没有遗漏。

人类化石

除了上述动植物化石之外,科学家们还发现了许多令人兴奋的人类化石,并从中获得了大量有关人类早期的信息。1856年,采石工人在德国杜塞尔多夫附近的尼安德山谷中,首次发现了距今120,000年的人类化石。于是,尼安德特人的面纱被揭开:他们身材矮小,眉毛低,但大脑尺寸却与现代人相似。

1868年,在法国克罗马侬发现了最早期的现代人化石,这些原始人生活在距今约35,000年前,不仅身材比尼安德特人更高而且大脑也更进化。他们居住在洞穴中,使用工具为石器,并在法国南部多尔多顿的拉斯考克斯山洞中留下了著名的石洞壁画。

菊石

菊石是一种已灭绝的水栖软体动物化石,属于头足纲。菊石具有典型的螺旋外壳,由于躯体被分割成许多充满空气的腔室因而能在水中浮游。从插图中我们可以看到沿贝壳外部的缝合线变得越来越复杂,犹如已进化多年的贝类生物。在65-225百万年前至中生代期间,全球各地都出现了大量的菊石。与之关系最密切的生物种属是鹦鹉螺。

如今,菊石常被科学家用来界定侏罗纪时期左右的化石,因而又可称之为标准化石。标准化石是指生存于某一特定地质年代的有机体所形成的化石,并可根据这种化石判定它所在岩石的形成年代。

[ 本帖最后由 条纹海豚 于 2008-12-6 23:49 编辑 ]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君恨我生迟,我恨君生早
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我离君天涯,君隔我海角
离线条纹海豚
只看该作者 18楼 发表于: 2008-12-06
样品清洗与保存(I)
一般地,矿物收藏者们会经历两种形式的样品清洗过程。一是当矿物或宝石刚从地下采掘出来时的清理工作:此时样品上常会附有一层泥土,虽然这些泥土可能比较松散容易清洗,同时也会附带一些其它不必要的但在不损坏样品的前提下又难以去除的矿物。另一种则是和任何家庭一样都必须时常进行的清洁工作:定期并恰当地擦抹所收藏的矿物以免灰尘聚集,因为蒙上灰尘不仅非常难看而且有可能会损坏样品。



许多矿物样品都存在同一个问题,即极少拥有完全光滑的表面,典型地表现为小孔和微裂缝,因而非常容易吸附灰尘。

然而,业余收藏者们要面对的不仅是灰尘问题,四周围绕的空气中还有大量潮湿的氧气、二氧化碳以及各种碳氢化合物微粒等。若未预先对样品采取措施或定期清洗,任其与之接触,这可能将严重损坏或损伤许多有价值的矿物。

这犹如在日常生活中每天都能遇见的情形:若不定期地清洗家具,银器表面可能会被氧化而失去光泽,门上的铜把手可能会覆盖一层难看的暗色锈斑,而镀镍物品暴露于空气中后可能会长出一层令人不快的绿壳。等等。

避免灰尘最好的办法是将所有的矿物样品都封装在透明盒子或聚乙烯袋子里。但这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办法,对于已经累积了尘埃的样品需先用水冲洗干净。然而,大多数情况下,不可用自来水清洗样品,因为自来水中所含的一些杂质也可能会腐蚀样品,最佳方法是用带有喷雾器(类似于喷洒植物的装置)的蒸馏水来清洗。



加湿器

易氧化的矿物应保存在密封的盒子里,但有些矿物与空气接触后会失去水分而变成粉末状,此时则需要放置在一个潮湿的容器中。比较简单的做法是在一个矮玻璃瓶底部放一大块浸有水的棉毛织品,然后再将瓶口封紧,这便成了一个简易加湿器。

大部分矿物也可采用喷清漆的方法来保存,虽然这种办法能有效地保护样品使其免于空气的不利影响,但矿物学家们一般不倾向于此。因为样品一旦喷了清漆就不能再进行任何进一步的测试了,另外,清漆的光泽还将不可避免地改变矿物的真实外表。

感光矿物

有的矿物暴露于光线下会变暗,科学术语称之为感光性。例如雄黄,若暴露于日光下将会转变成黄色粉末,此时则变成了一种新矿物雌黄。当然,不排除有些收藏者为了比较同一矿物可能存在的各种形态,特意将其曝光。但毫无疑问,雄黄只有在几乎完全黑暗的环境下才能保存的完好无缺,且只能通过间接光源来观察样品。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君恨我生迟,我恨君生早
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我离君天涯,君隔我海角
离线条纹海豚
只看该作者 19楼 发表于: 2008-12-06
样品清洗与保存(II)
为使藏品保存效果最佳,则必须了解哪一种清洗剂可改善样品外观,哪一种将会损坏样品。

重要提示:本文所介绍的一些清洗方法中涉及到了腐蚀性溶液的应用,在没有成年人的监护下切勿使用任何酸溶液、酒精或苛性钠。

自然元素

许多业余矿物收藏者至少会收集一种自然元素,其中最常见的是自然铜。金属铜容易被酸腐蚀,因而只能用水或清洁剂来清洗样品。虽然水会使样品表面生成一层绿色或蓝色的铜锈,但可以用非常稀的苛性钠溶液将其除去。

硫化物

大多数矿物学家还会收集黄铁矿样品,黄铁矿是一种铁的硫化物,当处于潮湿的环境中时可与水反应生成硫酸。为防止这种情况出现,应用干抹布来清洁样品。而闪锌矿表面容易长一层白色锈斑,此时可用蘸了酒精的抹布将其擦去。

卤素

岩盐溶于水,因而只能用干抹布来擦拭样品。萤石不溶于水,若表面只是一般的灰尘用水就可清洗掉,若覆有方解石则需用稀盐酸来清洗,倘若出现铁锈则需用草酸将其除去。

氧化物

磁铁矿与水接触后会产生铁锈,因而只能用干抹布来清洁样品。

碳酸盐

最常见的碳酸盐矿物通常为方解石、白云石和菱锰矿,这些样品可用水来清洗,因为它们仅溶于强酸溶液中。

硫酸盐

重晶石和天青石比较坚固,可以承受住一般的清洗方法,但解理发育,不能用超声波来清洗样品。

磷酸盐

许多矿物学家都会收集磷灰石样品,该矿物用蒸馏水就能有效地清洗干净。绿松石是另一种磷酸盐矿物,虽然这种蓝色宝石有时易变成绿色,此时可用含氧水恢复其本来的颜色。

硅酸盐

硅酸盐类矿物通常都易于清洗,因为它们不溶于水。对于黄玉和长石样品则需小心保管,当受到外力作用时易沿结构面裂开,这就意味着不能用超声波来清洗它们。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君恨我生迟,我恨君生早
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我离君天涯,君隔我海角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如果您提交过一次失败了,可以用”恢复数据”来恢复帖子内容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