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 11553阅读
  • 30回复

矿物的收集整理和其它实用的东西集合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条纹海豚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楼主  发表于: 2008-12-06
目录:
矿物的探寻
野外考察前的准备(I)
野外考察前的准备(II)
如何保护自己的样品(I)
如何保护自己的样品(Il)
做有科学价值的收藏(I)
做有科学价值的收藏(II)
如何获取矿物(I)
如何获取矿物(II)
挖掘方法(I)
挖掘方法(II)
多与其他收藏者接触
如何发现好的矿物探寻场所
如何记录你的样品(I)
如何记录你的样品(II)
化石
样品清洗与保存(I)
样品清洗与保存(II)
使有限空间得到充分利用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君恨我生迟,我恨君生早
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我离君天涯,君隔我海角
离线条纹海豚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2008-12-06
矿物探寻
必备的装备及配件

矿物探寻是一种日益流行的时尚娱乐活动。作为一种业余爱好,可以追溯到19世纪,当时一些业余地质学家的付出得到了回报,他们找到了一些惊人的、非常有价值的样品。然而,野外工作绝对是对你的观察力和毅力的一次真正考验。你需要在乡村小道上长途跋涉,遇到感兴趣的矿物时,还需要仔细地观察和研究,这对你的脑力和体力都是一次锻炼。如果寻找不同的矿物,你的野外工作可能会在不同的地区进行。草木覆盖的地区、第四纪及丘陵地带的岩石相对较软,而高山地区的岩石主要为花岗岩,相对较硬,这两个地区所需的工具、服装是大不相同的。

野外服装

如果你探寻矿物的地区高低不平,那么建议你最好穿上较为舒服的衣服:耐磨材料做成的裤子、耐用的靴子或鞋、一件防风的紧身夹克及一件可折叠的雨衣。

如果在岩石容易坠落的地区工作,你最好像攀岩、登山队员那样带上安全头盔和护目镜,以免被飞石击伤。护目镜必须有一个透明的、用塑料做的防雾屏,这种护目镜在大多数五金商店中都可买到(如果有摩托车用或滑雪用护目镜则更好)。另外,最好再带上一双柔软的皮革手套和一个小型电筒。选择背包时,你一定要选择外部有许多口袋,能装下食物、工具、附件和矿物标本的那种。

必要装备

当准备野外旅行时,以下物品必不可少:

一把小锤:选取一把重量不超过2kg,有25cm的木把或塑料把的小锤,如果能带上一把日常使用的重量在1-1.5kg左右的小锤更好。

两把凿子:一把尖锐,一把较钝,长约25cm,直径2cm。

一对备用的凿子:如左图所示,这样总共就有四把凿子了。

一把小刀:小刀可以刮掉样品中的泥土。较为精致的小刀应该用刷子来清理,而不能用手。

另外,放大镜、区域地图、笔记本、钢笔(或铅笔)、相机及带标签的样品带也要带上。

专业设备

以上所列装备是每个野外调查人员外出所必备的,一旦你积累了更多的野外工作经验,你应该需要装备一些更专业、更重的工具。如果这次调查中不止你一人,同伴之间也可以与你共同分担一些负担。

一把重约3-5kg的大锤,锤把长80cm,可以用来敲碎坚硬的或者较大的岩石。

一根大约80cm长的铁撬棍,可以用来敲起较大的岩石。

一把鹤嘴锄或一把小铁铲使挖掘起来更容易。

三块较小的铁楔子,类似于采石工人劈开某种岩石时所用的那种。

凿用护手,就是一块硬质橡胶,放在凿头下面,以防手被打伤。

筛子和淘金盆:这是渴望在河中淘金及分选散布于沙子或泥土中的重金属的朋友们必备的物品。值得说明的是,许多重要的发现都是通过这些简单的装备完成的。

继续探寻

已知最早的关于矿物方面的书是写于公元前327-287年间,但是,对地质学有重大贡献的成就是直到19世纪才取得。

时至今日,人类也只是在地球的表面开展了些工作,所以,仍有可能取得某些重大的科学发现,对矿物及宝石的研究要像上个世纪一样受到重视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君恨我生迟,我恨君生早
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我离君天涯,君隔我海角
离线条纹海豚
只看该作者 板凳  发表于: 2008-12-06
野外考察前的准备(I)
安全与成功必备的技巧

一旦你选择好,并收集齐野外考察所需装备(见矿物探寻),下一步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弄清将要考察的地区的地形情况,以便于我们携带上可能需要的特殊装备。到了现场,两样最重要的东西必不可少,一是急救工具,另一是常识。在不熟悉的地形中探寻矿物时,保证安全是最重要的;工作中,不能低估任何潜在的危险。

了解地形

如果你对考察地的背景资料最初没做任何了解的话,一定不要贸然进行野外考察。出发前,要特别留意考察地的地形、季节及矿物探寻的有利时机等。选择一个要好几个小时才能到达的地方是不明智的,到达后不久你就会发现,手电筒已开始变暗。考察中,需要预备一张好的地图,如果能有一张由英国陆军测量局绘制的不列颠群岛地图则会更好。英国陆军测量局成立于拿破仑战争战争时期,当时,英国正处于被法国侵犯的危险之中。英国政府认识到这份有用的地图在海防方面有些不足,于是,他们就挑选皇家炮兵团来绘制一幅新地图,以覆盖整个英国的疆土。英国陆军测量局的“陆地漫游”系列地图,采用1:50000的比例尺作图,内容翔实,非常适合矿物勘探。

另外,野外考察中,罗盘、测高仪及一副轻便、小巧的望远镜也是非常有用的,有了这些帮手,你就不会在乡间的小道上迷路。如果装备不齐,到了现场,你可能会找不到铅笔、记录本来记录现场的数据,当然也无法绘制地形草图。

出发前,一定要搞清楚你将要去的地方是否有所限制,也就是说,当你出现在那里的时候,是否会触犯了法律或危及到你的人身安全。例如,在公共绿地地区,可能会禁止人们挖掘、取样。又如,在军事试验区内徘徊时,你可能会处于危险之中,或者遇到麻烦(所幸的是,军事试验区在英国陆军测量局的地图中都有清晰的标定)。

矿物探寻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则就是不能单独行动,如果大家结队而行的话,再难走的地形,甚至高山也都会在谈笑之间穿越。

如果想去勘查尚在开采的矿山或采石场的话,你需要提前得到矿主的允许。即使你某一天找到了这样一个矿点,并且允许你进行矿物勘查,在详细询问矿山情况之前就贸然开始工作也是不可取的。这不仅是一种礼貌问题,更重要的,这可能关系到你的生命安全。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君恨我生迟,我恨君生早
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我离君天涯,君隔我海角
离线条纹海豚
只看该作者 地板  发表于: 2008-12-06
野外考察前的准备(II)
装好背包

当你把所有的工具和备件都收集齐备的时候,需要小心翼翼地把它们装入背包之中。大锤、小锤及凿子等工具要用柔软的皮革固定,或者用结实的材料单独包裹好。并且,要把小锤放到背包内侧,锤把朝外;凿子和大锤则放到背包外侧袋中。另外,还需要注意的是,余下的工具也要整齐地装好,以免东西偏向一边,减缓行进速度。

安全第一

切记不要单独进山或去遥远的地区,即使是正常情况下的一点小意外,也可能由于周围没有任何援助而酿成灾难。如你在离电话20英里的地方把脚拧了,本应该立即进行包扎,但是,前面还有很长的路,一时无法找到急救箱,包扎无法完成。依据常识,你和同伴出发前,应该把你们本次考察回来的时间及准确位置告诉一个可信赖的朋友。

出发之前,建议稍微吃好些;上路时,不要忘记带上些能增加能量的零食,如巧克力、薄荷饼及葡萄糖含片等,同时,还要再带上一小瓶水。不可过分高估自己的能力,如果遇上难以克服的困难,最好放弃这次出行,立即回去,总比坚持到筋疲力尽要好。计划行走路线时,尽量避免可能会遇到麻烦的地点,如峡谷、冲沟等。此外,还要留心一些坡度较陡,但看起来长满绿草、毫无危险的山坡,有可能会出现岩崩或泥石流。

暴风雨

当遇上暴风雨的时候,一定不要急跑,以免滑倒摔伤自己,应就近找个地方避雨,但不要在树下躲雨,特别不要在孤立的树下,以免被雷电击伤。同时不要点火,把所有的金属物品放到尽量远离你的地方。如果在附近找不到避雨的地方,最好静静的站在那里,脸朝脚下(如需要),穿上防风衣及可折叠塑料雨衣。

然而,重中之重的事情是,一定要把你的行程告诉一位值得信赖的朋友。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君恨我生迟,我恨君生早
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我离君天涯,君隔我海角
离线条纹海豚
只看该作者 4楼 发表于: 2008-12-06
如何保护自己的样品(I)
当我们有了明确的矿物探寻计划,锤子、凿子、安全头盔、防水胶布雨衣及其它所需装备已放入背包,正准备整装待发之际,我们应把注意力放到矿物标本的保存事宜上来,我们如何才能安全有效地保存好样品?又如何把来之不易的样品运回家中?这是我们必须解决的重要问题。

矿物标本野外运输过程中的技巧与忠告

基本准则

一旦你准备齐野外所需工具及其它必需品(如急救箱、干粮等)后,如何观察、收集及保存样品就马上进入议事日程。当你由于新的发现而正沉浸于狂喜之际,危险可能就此而生,你可能会不顾一切地冒险破坏你刚发现的很感兴趣或很有价值的矿物。如果你看了一组基本准则后,这种危险可能得以避免。

野外考察时,最好带上塑料盒以保护、保存样品,同时,还要带上些各种尺寸的小瓶,用来存放细小的矿物碎片或金属银等。 采集的每一个样品都要进行仔细地检查,最好使用放大镜,以确定样品中是否含有你所感兴趣的晶体或矿物。

如果所采集的样品表面被泥土包裹,你应该慢慢地、且小心翼翼地用小刀或软刷处理掉样品上的泥土,这样我们对所采集样品认识更加清晰;如果该样品是感兴趣的矿物就去好好保存,如果该样品中不含任何晶体、也不包括任何矿物学特征,那么就立即予以摒弃。

在积累了足够的经验之前,无疑你会在许多场合下都不能简单地确定你所发现的样品是否具有价值。如果同伴也没有相关经验,你也无法向他咨询,不过,不用着急,你可以多带一些样品回家以作详细地研究。如果第一次外出考察你带回来的都是些无用的岩石,不要泄气,你会很快从中找到感兴趣、有价值的样品,且此后你会惊讶于自己如此迅速地融入矿物探寻之中。野外考察期间,当你要决定哪些样品要带回家,哪些样品应予以摒弃的时候,一定要三思而后行,对新手来说,许多第一眼看起来毫不起眼的样品拿到放大镜下观察,有可能在其中发现迷人的晶体。

哪些样品应该带回家?

如果你所采集的矿物在该区大量产出,把最好的样品带回去,把余下的质量略差的留给以后的探寻者,或者把它们聚集起来以便下次考察时带走。

聪明的考察人员任何时候都只会采集能丰富他们的收藏,或可以用来交换,或可用于科学研究的样品。

如果矿物探寻中你是结队而行的话,建议你不要单独行动,要把考察之中收获的“战利品”公平分配。先把采集的所有样品堆到一起,然后再重新分配,这样,可以确保每个队员所分配到的样品在特点及价值上大致相同,而唯一的样品可以通过抽签的方式分配。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君恨我生迟,我恨君生早
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我离君天涯,君隔我海角
离线条纹海豚
只看该作者 5楼 发表于: 2008-12-06
如何保护自己的样品(II)
如何包装样品?

每一块样品都应该用保护材料单独包裹起来;非常珍贵、细小的样品应该先用橡皮泥小心地固定,然后再把它放入合适大小的塑料容器中以确保其安全;体积较大的样品应放入硬质纸箱或塑料箱中保存,并确保所有的箱子都有盖子。

如果采集的样品彼此间非常相似,且取自同一个位置,建议你立即贴上标签,标注上足够的信息,以便以后能很容易分辨出来。此外,你一定要在固定标签上(已经写上了你的姓名和住址)填上该样品发现时时间、地点,并在相应盒(箱)子上也贴上同样的标签。

浊沸石样品

如果你采集到了类似浊沸石矿物的样品,就需要进行一些特殊的处理。浊沸石是沸石家族一员,与空气接触后,会因迅速失水而变成粉末,所以,采集到此类样品后应立即把它们放进湿润的容器中,如密封的带长嘴的短玻璃瓶——长嘴的末端有一块粘满水的棉絮。

必备物品清单

保存样品必须的各种尺寸的塑料封套、小袋

包裹样品所用的“气泡袋”和旧报纸

各种尺寸的塑料盒,可以把小片样品放入其中,以确保安全

固定样品盒(或箱)所需的橡皮筋、胶带及细绳等

预先写上你姓名、地址的标签,采集到样品时,需在标签上添加采样的时间、地点等详细信息

棉绒垫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君恨我生迟,我恨君生早
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我离君天涯,君隔我海角
离线条纹海豚
只看该作者 6楼 发表于: 2008-12-06
做有科学价值的收藏(I)

准确的记录是矿物收藏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如果想让你的藏品历经多年而魅力不减,那么,在收藏过程中,你需要全面地记录下与每一块样品有关的详细信息。

保存好记录

野外采集样品时,你记录的越详细,越容易构建一种有魅力、有科学价值的收藏。

发现一块极具魅力的矿物后,仅小心翼翼地带回家,并放入陈列托盘中,而忘了其他所有的事情,这是远远不够的。除非你已经仔细的记录了该样品的所有相关信息,不然,你会很快忘记该样品被发现时的许多重要、有趣的信息。

外出考察时,不要忘了作野外记录,回到家后,把这些记录整理成永久保存的日志,要象矿物学家们所做的日志一样,并把该日志保存在安全、干燥的地方。如果野外记录本被遗失或被雷雨淋湿,那么就意味着本次外出徒劳无功。更糟的情况是,你丢失了所有考察路线的数据,这将对你来说,将是一个重大的损失。

因此,第一条法则就是:把自己所写的所有东西都作个备份。

第二条法则是:为每一个放进陈列盘中的样品贴上标签。

没有详细“历史”的样品称不上是有价值的藏品,应该把样品发现的时间、地点、旅行路线、同伴的名字及其他任何相关的细节,如天气状况、路途之中或采样时遇到的困难及识别该矿物所用的测试手段等,都详细地写或打印在记录卡片上。

如果想让你的藏品历经多年后,仍具有魅力与价值,那么,你就要尽全力记下每一块样品的围岩类型、源地物质的条件及性质,特别要记录下探寻过程中,该样品能够打动你的地质学上细节特征及其他你认为有趣、重要的信息等。

有时,你需要把野外所作的地形草图转画到你的登记卡中(可能登记卡中没有足够的空间)。如果果真的这么做了,一定要确保在登记卡及相关素描图中作了交叉引用;换句话说,要在野外记录中写上“登记卡中有此素描图”的信息,同时,也要在登记卡上注明所参考的图件来源。或许,你可能认为这次考察你永远也不会忘记;然而,这是不可能的,随着岁月的流逝,你不是把它给忘了,就是把它与其他的考察相混淆。所以,想把事情做得四平八稳,就必须把第三条法则牢记于心: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特别是当时所做的记录。

另外,还要尽可能精确地记录下矿物发现的确切位置,并在地形图上标定出来(如果不想损坏地图,可以把相关部分影印出来,在粘帖到登记卡前标定出来)。使用罗盘和高度仪,可以较为准确地计算出自己所处位置。

如果没有做上述记录,在随后的考察中,你就不可能再次确切地找到该点位置,虽然这很简单。

学会使用地图

作为一个好的矿物学家,你必须能够看懂地图;不仅在野外,随后的室内整理工作也需要你能看懂地图。人非生而知之,不过,实践可以让你具备这种本领。外出考察时,常能用到的两类地图为:

1.地形图——如第三期所介绍的英国陆军测量局所绘制的地图,通过打开地图的钥匙——图例,我们可以从中提取地形的详细信息(即“形态学”)。

2.地质图是另一个有用的参考源。在该类图件中,通过不同图例与颜色,可以知道该区岩层的种类及其特性等。另外,在地质图中还能找到当地的露天及地下矿山,以及在该区可能会发现的稀疏分布的矿物等。

另一个重要的信息来源是当地旅游地图及旅行指南等,一些人因这些资料介绍较为业余、印刷质量较差等原因而不予重视,其实,这是不对的。有时,基于当地常识的一个“内部消息”,可以节省你好多为苦苦寻找某一地点而白白浪费的时间。想把地图上表达的所有信息都搞明白,最好的办法就是去现场,把你看到的实际情况与地图上所标记的相对比。只要有耐心,用不了多久,你就会发觉,地图中所要表达的东西与书中一样清楚。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君恨我生迟,我恨君生早
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我离君天涯,君隔我海角
离线条纹海豚
只看该作者 7楼 发表于: 2008-12-06
做有科学价值的收藏(II)
罗盘与高度仪

对于矿物探寻者来说,罗盘与高度仪并非必不可少的。但是,它们却相当有用,特别是在你想知道比用三角地图格网计算的更确切的位置时。

罗盘就是一个能在水平面上能自由旋转的磁针,其旋转平面被可分为360°,并标有东、南、西、北方向。在北半球,罗盘的磁针在来回摆动后,总是指向磁北极(与地球的北极略有差别)。因此,罗盘是测定方向的一种精确方法,并且,一旦学会了使用罗盘,你就能快速、正确地看懂地图。

罗盘常与内置的附件(有多种用途)一起出售,如矿物学家所用的罗盘中通常内置有一个可用于测定倾角与仰角的测角器,尤其适合测定地层的倾向、挖方及堤坝的倾角等。但是,对于新手来说,使用简单、不带附件的罗盘会更好。

高度仪是一种较为精密的仪器,价格较贵,它可以显示气压的变化(高度增加,则压力减小,反之亦然)。高度仪的正面有一个米级的刻度计,可以实时显示某点的海拔高度。另外,高度仪还可以预测天气,当大气压力下降时,天气可能变坏;而当压力上升时,天气则会则会转好。

照相记录

考察中,照相记录是非常有用的。如果背包中有空间,最好把相机一起带上。对于较小的样品来说,虽然用高级的相机能够拍摄出较好的特写镜头,不过,几乎所有类型的相机都可胜任该项工作。

到底是把底片洗成相片还是做成幻灯片,这纯粹因个人爱好而已,不过,幻灯片通常便宜一些。

登记卡

回家之后,应把野外记录整整齐齐的写好。如果你不喜欢这样,用一扎活页登记卡片也行。这样,你很容易按照字母顺序或其他你想用的顺序(你可以按矿物种类,如硅酸盐、氧化物、碳酸盐等来组织登记卡片)重新排列。无论选用那种方法,一定要记住在每一个条目结束的地方留下足够的空间,以备补充与注释。这样,你就为建立一个具有科学价值的矿物收藏档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且随着时间的流逝,档案的内容及其科学趣味都会得到不断的增加。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君恨我生迟,我恨君生早
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我离君天涯,君隔我海角
离线条纹海豚
只看该作者 8楼 发表于: 2008-12-06
如何获取矿物(I)
和其他一些新的习惯一样,在矿物收藏开始之前,令人最为困惑的是怎样才能拥有一个妥善的开端。通常情况下,收藏的建立主要通过以下三种途径中的一种或多种来实现:从专业经销商手中购买,或与其他收藏者进行交换,或亲自到现场挖掘。当然,每一种途径都有它的优势和劣势,选取哪种途径主要因预算和个人喜好而定。

购买矿物

从专业商店和工艺品市场中购买矿物,是建立一个合理收藏的较好途径,而且通过这种方法来实现矿物的收藏有较多的益处。

首先,你可以查清你所收藏的样品质量属于哪种级别。其次,你可以与了解该类样品的人员进行交流,同时还可能收集陈列架上其他样品的有用信息。不管是否购买,你都可以近距离观察、研究许多矿物。

如果你从专业商店或工艺品市场中购买矿物,需要牢记的是,你所购买的样品必须要有详细记录其故事及来源的标签。如果你不知道该样品是如何获得的,什么时候获得的,哪里获得的,那么,对于其他收藏者或科学家来说,其价值将大打折扣。

通常情况下,宁可购买一个略有缺陷的或品质略差的、但有详细来源的样品,也不要去购买一个漂亮、但毫无详情的样品。

除了商店和货摊外,不要忘了有时还可以到产出该矿物的矿山和采石场去购买。这样你可以更进一步地接近其来源,并且,作业中的工人可能也会为你提供一些有趣的背景信息。此外,在现场购买样品要比去商场中便宜得多,因为商场中已经把利润计算到零售价中去了。

交换矿物

交换是建立矿物收藏花费较少的方法。显而易见,在与别人进行交换之前,你自己需要有一些样品。因此,对于绝对的收藏新手来说,这并不是建立收藏的最好方法。

虽然如此,我们仍然建议你常去收藏家们的藏品展览会,这种会议会不时的在全国各地举行。假如你遇到了热心的人,他不仅会与你一起谈论他的样品;而且,如果你对他的样品显示出了强烈的兴趣,他得知后,也许会送上你几块样品,你的收藏便从此开始。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君恨我生迟,我恨君生早
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我离君天涯,君隔我海角
离线条纹海豚
只看该作者 9楼 发表于: 2008-12-06
如何获取矿物(II)
自己动手

虽然购买和交换矿物有很多优势,不过,矿物收藏中最好、最令人激动的途径依然是置身于砂砾满地的矿物中探寻。确定一个可行的地点,打理好自己的背包(见矿物探寻章节),然后走向野外,去探寻、收集自己想要的矿物。

这种方法的优势很多。正如前面所讲,从商店、矿山及采石场中购买矿物花费很大,肯定要比自己动手挖掘昂贵的多。另外,亲自出野外可以为你的收藏品收集足够的资料,同时还可以采集足够多的样品,以便日后与其他收藏者交换。

最后,也是最重要、最有说服力的原因是,亲自动手挖掘矿物是了解和掌握该类矿物最好的方法。

对于一个收藏者来说,野外的一天你会收获颇丰,远比花费一周时间漫无目的地浏览参考书强得多。如果没有实践经验作支撑,要想记住各种矿物的特征信息是很困难的。

一旦在现场发现了某一种矿物,你就会很容易认清它的特征。在下次偶遇时,你就可能鉴定出与之类型相同的其他样品。与其他研究领域一样,在矿物学中,实践要比理论重要的多。

商店中出售的各种矿物让人望而却步,然而,更让人却步的是把一个很特别的、但没法鉴别的样品买回家。因此,你所购买的任何矿物学样品,必须有一个记录其来源的详细标签。如果没有这些信息,该样品的价值将大打折扣。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君恨我生迟,我恨君生早
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我离君天涯,君隔我海角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如果您提交过一次失败了,可以用”恢复数据”来恢复帖子内容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