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 3035阅读
  • 6回复

突尼斯城管“粗暴执法”,逼一名小贩自焚身亡,引发全国骚乱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zx100zx100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楼主  发表于: 2011-01-16
【出走】
  
    紧急状态后总统不辞而别
  
    14日,突尼斯首都突尼斯市发生大规模抗议活动,示威者要求总统本·阿里立即下台。一些示威者包围内政部大楼,与维持秩序的警察发生冲突。
  
    本·阿里当天下午与总理加努希紧急磋商。加努希会后宣布,本·阿里决定解散政府和议会,6个月内举行议会选举。此前一天晚上,本·阿里向全国民众电视讲话,承诺将立即对国家现行的政治和经济生活进行全面、深入和彻底的改革,其中包括他不再参加2014年的总统选举等。本·阿里于1987年11月接任总统,于1989年4月正式当选。此后,他四次连选连任总统。
  
    14日下午,突尼斯官方通讯社受权宣布,为保护公民安全,“决定立即在全国所有领土上实施紧急状态法”,包括禁止公共场所3人以上聚会,每晚6点至次日早6点严禁人员和车辆通行,警察和士兵可以对违抗命令的可疑人员使用武器等。
  
    当天晚些时候,西方媒体报道,本·阿里携家人已经乘飞机离境。法新社援引马耳他官员的话报道,本·阿里所乘飞机飞越马耳他领空,向北飞去。
  
    法国宣布无意接纳本·阿里。法国外交部证实,没有接到本·阿里申请避难的请求。
  
    沙特王室15日凌晨发表声明说,本·阿里和家人已经飞抵沙特,沙特政府欢迎他们到来。
  
    “考虑到突尼斯人民面临的异常局面,为突尼斯恢复安全和稳定……沙特政府欢迎本·阿里和他的家人来沙特,”声明说,“沙特完全与突尼斯人民站在一起,希望他们团结一致,度过这段艰难时期。”
  
    【夺权】
  
    总理议长先后“接任”总统
  
    14日至15日,突尼斯上演戏剧性一幕。不到24个小时内,总统职权两易其主。
  
    先是加努希14日晚宣誓就任临时总统,接着宪法委员会15日宣布临时总统应由议长迈巴扎出任。加努希14日说,鉴于国内局势,本·阿里暂时无法回国,他将行使总统职权,成立过渡政府,直至举行议会选举。
  
    “在这个艰难时刻,我暂时行使国家领导人权力,以恢复安全和稳定。我承诺,遵守宪法,谨慎实施经济和社会改革,与各方协商”,加努希说,眼下的混乱不应该发生,政府将努力重新获得人民信任。
  
    突尼斯宪法第56条规定,总统无法行使职权时,可以把总统职权转交给政府总理。但如果执行这一规定,也表明存在本·阿里返回国内、重掌权力的可能。
  
    不过,宪法委员会主席恩纳特尔15日在国家电视台发表讲话说,总统职务在新的选举之前处于“永久空缺状态”,因此根据宪法第57条,迈巴扎将出任临时总统,最多60天内举行选举。
  
    这意味着,本·阿里已经失去总统一职。
  
    反对派知名人物纳吉布·谢比14日接受法国一家电视台采访时说,突尼斯处于政权更替的紧要关头,必须实施重大改革,革新法律。
  
    他认为,虽然形势急转直下,本·阿里离境,但并不等同于政变,“这是一次未经宣布的辞职”。
  
    【缘起】
  
    “城管”粗暴执法逼死小贩
  
    突尼斯市及周边部分地区14日晚发生暴力事件,突尼斯市火车站遭焚毁,一些商店遭抢劫。
  
    军队乘车和直升机进入突尼斯市,以制止暴力活动。14日夜间至15日晨,市区不时传来枪声。在一些社区,居民组织起来,防止犯罪分子纵火和抢劫。
  
    这场动荡缘起于去年12月。当月17日,南部地区西迪布吉德一名26岁青年在街头售卖水果和蔬菜,遭到执法人员粗暴对待。这名青年自焚抗议,被送至一家医院抢救,伤重不治。
  
    事发后,当地居民与国民卫队发生冲突。此后,全国多处地区相继发生大规模社会骚乱,引发流血冲突。
  
    本月12日晚开始,首都及周边地区实行宵禁。突尼斯官方数字显示,至少23人在冲突中死亡。
  
    本·阿里执政期间,突尼斯经济发展平稳,社会稳定,旅游业发达。但一些政治分析人士说,突尼斯失业率高,埋下动荡隐患。突尼斯失业率大约14%,其中青年人失业率高达52%。
13398698
离线侧卫007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2011-01-16
相比之下,天朝淫民蛋定多了
咱的面粉真的不够多了
离线zx100zx100

只看该作者 板凳  发表于: 2011-01-16
因为某党甚至直接从外省调军队来镇压~
13398698
离线多环芳烃

只看该作者 地板  发表于: 2011-01-16
总理从中获益啊,一个小贩引发的政变。
离线zx100zx100

只看该作者 4楼 发表于: 2011-01-18
好像坦克又出动了 = =
13398698
离线炼金术师
只看该作者 5楼 发表于: 2011-02-09
这可真是热闹
离线山埃

只看该作者 6楼 发表于: 2011-02-09
邓爷爷当时可是幕后总指挥

※ 来源:·NEO化学吧手机版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如果您在写长篇帖子又不马上发表,建议存为草稿
 
上一个 下一个